孩子有時候常會說出一些讓大人很驚訝的話,

有的成熟超齡、有的根本神回應、有的負面地嚇人、有的又富有哲理,也有的出口成

其實孩子的吸收力真的很好,

從身旁的大人、電視與各種傳媒、同儕等的口中,都可以學到很多很多詞彙與觀念。

 

 

身為一個職能治療師,

走在路上不免會多留心觀察經過的家長與孩子間的互動(職業病)。

曾經我看到一個孩子在走路時很想跟媽媽說話(媽媽沒有在忙,純粹慢慢地走路),

但只要他開口媽媽就說:『吵死了!我不是叫你不要講話嗎?閉嘴!』

孩子:『媽媽,我真的好想跟你說話...』

但他媽媽總是搶拍回說『閉嘴、煩死了、講都講不聽、再說話打你唷』等等。

 

我沒看到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情,也或許是媽媽身體不舒服還是其他原因,所以無法評論什麼,

但孩子邊哭著邊祈求想跟媽媽說話的樣子,真的令人心疼,

我心想:『家長是不是能換個方式說呢?』

 

 

這是一篇共勉文,其實做為職能治療師,我自己也有需要改進的部分。

 

我都會讓家長進來治療室一起上課,

有次在治療室中我問3歲的孩子:

『你拿這個東西要幹嘛呀?』

爸爸就重述我的話問孩子:

『你拿這個東西要做什麼呀?』

此時,我突然一陣羞赧(應該沒有被察覺吧?),心想:

『唉呀,說"做什麼"確實比"幹嘛"好聽多了。』

之後的上課我便開始小心自己的口頭禪,

不過有時仍會不小心脫口而出:『你在幹嘛呢?』

而爸爸又會重述我的話去問孩子:『你在做什麼呢?』

 

讓照顧者進來治療室,他們跟孩子之間的對話,過去常是我扮演提醒的角色,

這次的情況竟然互換了。

這個例子中,其實我的用語也不算不好,就是太常簡略又習慣性地講『幹嘛』,

但身為一個指導者,應該可以更好,至少我意識到自己要在孩子面前更加注意

 

via GIPHY

 

如同這個例子,身為照顧者的大人,

是不是會有不經意的口頭禪成為了言教潛移默化了您的孩子呢?

『煩死了』、『好吵唷』、『討厭』、『可惡』(或是用了一些其實可以更好的詞彙)

嚴重一點的,

我甚至看過4-5歲的孩子輕鬆地問候別人的爸媽跟祖宗十八代,因為身旁的人沒惡意的口頭禪都這樣...

 

另外,有些孩子是後天影響,個性才變得像照顧者的。

照顧者自己是否負面思考、偷懶、沒有原則、輕易妥協、按照心情做事情並對待他人?

卻要求孩子要正向思考、勤勞、叫他做什麼他就要做什麼、不可以討價還價、不能情緒化對待別人!

 

 

又是個一起加油的概念了XD

再說一次,為了孩子、為了將來社會的主人翁,

 

我們一起加油吧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Youtube頻道 👈 點此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臉書粉絲專頁 👈 點此

arrow
arrow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