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學校老師說小孩好像有點過動、注意力不好,建議家長帶去醫院評估,所以最後我們想說乾脆來看一下。』

這句話是我在跟家長訪談時很常聽到的一句開場白。 為什麼呢?

因為老師與家長通常很在意孩子的『專注力』,這點常是孩子來醫院的契機,殊不知影響『專注力』的原因多而又多,需要好好抽絲剝繭地評估才能找到原因及各方面影響的比例。

小學二年級的男孩小翰笑容可掬又可愛,只是跟他講話時要他好好靜下來看著你聽你講完,難度很高,因為他的目光總是被別處的某個東西吸引,而且想要跑來跑去、玩這個玩那個。

『黃老斯,我可以玩這個嗎?』玩不到三分鐘就會想換下一個而不停問我的小翰笑著說。

媽媽說他從小到現在都很喜歡轉圈圈、搖身體也不會暈,但別看小翰這樣有活力又喜歡冒險做危險動作的樣子,其實他的體育表現沒有很好,球類運動技巧都比男生同儕差之外,平衡感很不好,走路常跌倒也常受傷,甚至曾骨折,眉毛還縫過好幾針,出門在外動作又快,大人根本攔不住。

因為小翰總是難靜下來的樣子,有時會影響班級上課的狀況,在學校常被老師提醒或糾正,加上動作表現沒有很流暢,同儕們都沒有很喜歡跟他一起遊戲,小翰的心情因而受到影響,挫折忍受度下降,動不動就說不要,常問爸媽為什麼自己總是做不好。

經過我們職能治療師評估過就會知道:孩子真的很無辜。

『既然小翰在幼兒園時就已經開始這樣了,為什麼小學二年級才來呀?』即便我應該猜得到,但還是想確定。

 

『我以為男孩子活潑一點很正常,而且沒有影響到學業,小一後情況雖然有變嚴重,但就以為他還在適應,直到老師提醒我的頻率變高、孩子越來越不開心,我才決定要好好面對這一切。』

 

這個例子是來治療室中比較典型的,不少家長是等到孩子小二或小三才來諮詢,其實早點確認並幫助孩子的話,有些苦是不需要經歷的。

 

小翰這樣的孩子很容易被誤會是『過動』,但這兩個字對不是真的過動的人及家庭都是很沉重的包袱,甚至不少人覺得是汙名。

針對原因來處理問題才是根本,『確認後再行動』一直是我常告訴老師與家長們的話。

評估後發現小翰的表現主要來自感覺統合不佳,前庭覺的調節又比較不好,『多運動』確實是給予這類型孩子的建議之一。

有些人說:只要多帶孩子去走走、多運動、多跑步、跳繩之類的,他們就會好多了,就會專心了!

『運動最補』確實沒有錯,但若能更精準地選擇運動的種類,並在強度、頻率、方式都兼顧孩子的需求,絕對可以事半功倍,所以一定要讓專業人士確認問題並給予建議,合適的方法就如同帆船的帆,因為是核心所以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我很感謝能提醒家長的幼兒園或小學老師們,他們了解早期療育與黃金期的重要,但家長若能主動確認問題,而不是等到被提醒後才注意,感受上來講應該會比較好吧?

若想建議他人帶孩子去評估,也要確認後再行動並有智慧地做,不然真的會讓對方心情受傷的。

 

本篇文章刊登2018.01.31國語日報家庭版『交流心方向』

arrow
arrow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