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許多父母或照顧者漸漸都有『不要吝惜讚美』孩子的觀念了,
因此路上或孩子多的地方常可以聽到大人們大聲地、浮誇地真假音轉換的讚美聲:
『好棒唷!』
『超厲害的!』
『真的好聰明!』
『第一名!』
有的會加上高速的鼓掌,伴隨著孩子們滿足的笑容。
 

via GIPHY

 
 
到底這樣好不好呢?
 
來黃老師診間的孩子,為數不少是『挫折忍受度低』的個案,
造成挫折忍受低的原因很多,其中一種就是後天得到過多浮誇讚美所致。
 
孩子從小不論作的大小事,常得到形容詞、聲音、表情都很誇張的讚美,
是建立了不少信心沒錯,但有點過了頭。
 
孩子可能會以為自己真的很厲害、真的第一名的料,
一旦發現自己的能力無法勝任所有的新事物及挑戰時、
在同儕前無法成為表現最好的那個人時、怕表現不好讓照顧者失望或責罵時,
便會逃避或拒絕嘗試新事物。
 
像是不想去上學、不想學新的東西、不想挑戰新的遊樂設施;
或是一直說『不要』 、『不想』、『不喜歡』等。
 

via GIPHY

 
 
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特質,每個領域本來就會有專門者跟比較優勢的人,
這種浮誇的讚美,不知不覺把孩子推向『跟人較量』的世界,
因為不想輸、不想丟臉、不想失敗、怕得不到讚美。
 
有的孩子會先預告說:『我不會!』,
在鼓勵下好不容易嘗試做了之後,結果真的沒做好,就會補一句:
『我就說我不會呀,為什麼一直叫我做?我就是什麼都做不好!』
(合理自己表現不好的部分或是找藉口);
有的孩子乾脆不做,因為不做就不會出糗。
 
 
 
『過猶不及』 是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讚美、鼓勵孩子絕對是好的,但適量、適時、適度不僅是王道,
善用得宜的話,就會如同船上的帆一般成為孩子人生航道上的助力唷!
 
====
 
arrow
arrow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