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有時候我會問一下父母。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jpg

 

『您希望自己的小孩未來度過怎樣的人生呢?不一定要回答我,就是讓您思考跟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偏離方向。』

 

 

『總不能希望他們健康、平安、快樂卻沒什麼成就或很平庸吧?』

『如果孩子未來擁有很好的職業、生活、衣食充裕卻一身病痛、癌症、憂鬱症或發生意外呢?』

『唔…其實我真的只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健康、平安、快樂就好。』

『那就可以檢視一下現在您的對待方向是否讓孩子身心健康及快樂囉。』

 

其實我聽過的答案蠻多樣化的。

 

像是希望孩子能賺大錢、當醫生、當律師或大官、做個正直誠實的人、有擔當的人、不要傷天害理就好、對爸媽言聽計從、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等。

 

其實再仔細探究後發現,大多數的父母到頭來都是希望孩子能健康、平安、快樂就好。

 

via GIPHY

 

而且,我個人認為孩子的人生應該也不是父母來決定的吧?

 

在兒童領域服務的日子中,撇開身體的疾患來看,孩子有太多的不快樂是因為照顧者的不了解、一味地拿孩子跟這個世界比較,所以出現了許多情緒與行為問題。

 

他們有的語言成熟度還不足或無法用精確的言語讓人了解,所以哭鬧、看似無理取鬧;

有的講過、溝通過發現無效之後便不願再說,冷漠以對;

有的默默承受,最後身心不健康或受不了爆炸而釀成悲劇。

 

過猶不及呀。

努力賺錢,砸錢栽培孩子學語文、學才藝、運動、各種家教與補習、出國見識,物質上盡可能滿足他們;

在他們心智尚未成熟時就任其隨心所欲地決定各種事情…

 

我常跟爸媽說,

我們需要做的是幫助孩子找到並看見自己的特質,

每個人都是如此地獨一無二,世界上不會再有另一個人跟這個孩子一樣,不是把孩子複製成另一個人或填滿自己的遺憾。

在他們成熟前保護他們、給他們能量、支持他們飛翔,他們會發光的。

 

看到這裡,是否有人覺得黃老師根本不食人間煙火、好矯情、好理論派?

 

在兒童青少年門診的諮詢當中,許多行為問題的孩子,到頭來還是需要以這樣的原則來協助;

精神科的職能治療也很多個案必須從頭找到自己的價值及快樂;

很多家長真的束手無策,最後回到原點做出調整才改善狀況。

 

到底是我把話說地太美麗?

抑或這個觀念真的是food for thought?

 

『所以,您希望自己的小孩未來度過怎樣的人生呢?不一定要回答我,就是讓您思考跟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偏離方向。』

 

via GIPHY

 

====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Youtube頻道 👈 點此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臉書粉絲專頁 👈 點此

arrow
arrow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