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馬老師的繪本書系列一直以來都是我的愛,

角色表情生動鮮明、畫風溫馨富有童趣並給予讀者很多大腦想像的空間,

而且色彩奔放多姿,大人或小孩來看都是很療癒的。

身為紛絲的我,之前還在youtube頻道裡獻醜唸了一本愛哭公主的故事,為了配音,念到整個喉嚨失聲(尷尬)

 

因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而沒有大肆宣傳的主題期間限定快閃小展,居然被我意外得知了!

(真的非常意外,要不是有事情到附近經過,不然真的會錯過呀!但為了安全也是必要的~)

IMG_4116

 

 

這次的主題是賴馬老師很經典的作品:「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有連結)

IMG_4114

 

對於親子情緒管理方面,實在幫助很多。(不是只有小孩要情緒管理喔

IMG_4112

在門口就看到可愛的佈置,還有仿真被燒焦的桌椅,讓人很有實體感!

 

進門後映入眼簾的就是一片紅色火海XD

IMG_4117

感受到主角阿古力的火力全開的怒氣,也順便讓大人小孩體會一下生氣的怒火和喜氣的火紅不一樣的氛圍,

 

接著可以順勢走到旁邊認識情緒的「轉轉木塊賓果」(我自己取的,哈),

可以看到上頭有不同的表情與情緒,

幫助孩子們辨識父母、他人和自己的情緒(要懂得察言觀色嘛)

IMG_4119

 

在一旁有一比一大小的阿古力,慵懶地趴在故事屋裡面,超可愛

IMG_4122

 

 

整個展有個亮點是科技的互動,

像是若鏡子裡的自己若做出齜牙咧嘴的表情,張開血盆大口就會有火從嘴裡噴出的動畫!!!

然後可以把旁邊的蚊子燒掉(療癒)

IMG_4136

(拋下偶包示範圖)

 

再來就是AR體驗區,可以下載app,帶著孩子一起到森林裡滅火(一整面牆有好幾處失火)

這個app可以持續用在賴馬老師的繪本中喔,超酷的。

(如果可以實際滅了大人和小孩的怒火更好,噗)

IMG_4124

 

IMG_4125

 

IMG_4147

 

IMG_4129

 

不僅如此,還有實體的操作,像是情緒救火隊~

IMG_4128

 

著色創作(有提供各種美術畫筆喔),讓家長與孩子看完展之後到專屬的空間一起畫畫,

IMG_4130

 

還能把作品放在牆上,欣賞不同孩子的作品真的很不錯。

IMG_4132

 

其實有一些部分我沒有拍出來是不想破梗,讓有機會去的人自己體驗。

 

我自己看完的心得是:

親子天下很用心,總是能兼顧趣味與教育,但仍需要用心才發掘得到更多他們的用心,

情緒教育是現在對你我都是非常重要的功課,小孩要教、大人要學

情緒容易失控的孩子多半少不了控制力不佳的照顧者。

 

IMG_4118 2

以「火」來象徵情緒實在很貼切,

因為「火」是讓人類發展文明很重要的契機,是其他動物所無法使用的,

成為武器、可以照明不怕黑暗、讓食物由生變熟、可製造各種用具,

但若使用不當,卻會引起祝融之災,讓心血付之一炬。

 

不論大人小孩應該好好地控制情緒、使用情緒,就像使用火一般,

擁有心情的火熱、熱情正向、不懼黑暗(肺炎等天災人禍),

把內心的雜質透過火來焚燒並重新鍛造更新的自己。

(哈哈哈,寫到變成高中學測作文,笑死)

 

但這確實是我內心的感想啦!!

IMG_4131

這個展到三月底,地點是親子天下club(有連結),不需費用,

但好像要申請,不能像我一樣隨興所至喔!(我是刷臉進去的,哈

 

全程我都戴口罩,只有噴火的時候有拿下來一下下(沒有噴出口水喔,謝謝)

整個展覽也有很多賴馬老師的其他繪本作品與延伸的週邊(貼紙書、桌遊什麼的),滿滿的賴馬老師~

IMG_4123

 

健康第一,防疫第一!

沒有機會實體看展的人也別惋惜,找時間透過賴馬老師的作品陪著孩子認識情緒也很不錯喔。

 

 

arrow
arrow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