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的核心就是『全人』

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生活角色、職務再設計、空間規劃、生活計畫與興趣安排等,

不同領域的職能治療師可以提供不同需求的個案各種協助,不僅只在醫院當中唷!

所以職能治療可以涉及的部分真的很廣泛吧!

 

因為不少民眾是在醫院的復健科或精神科遇見職能治療師的,

可能會認為就是典型的醫療人士,但我們能做的事情真的很多!

 

 

黃老斯很感謝自己有機會能到媒體上告訴大眾一些相關的健康知識,

不論是兒童領域或是成人的復健科方面,我都很樂於分享。

 

不過,電視媒體、廣播、網路的世界真的很有別於我們醫院的生態,

很多很多需要學習和適應的地方,

尤其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流暢又生動地傳達正確的醫學觀念,

同時要顧及表情、用語、外在的outfit視覺呈現等等,

實在是很挑戰的一件事情呢!!

 

(↑這個眉框的鏡框是我第一次嘗試,真的是有夠大突破的)

 

 

===

這篇就來聊一下黃老斯上媒體時戴的眼鏡吧,哈。

緣起:

黃老斯沒有近視,所以上節目戴的都是『鏡框』

起初只是想要增加專業度及成熟感

因為看起來年紀太小(?),講起專業知識擔心有民眾會覺得沒有份量(我多心了嗎?哈)

後來就變成了我的...安全感XD

 

 

 

我漸漸發現,我有沒有戴眼鏡真的長得不太一樣欸!!

而且連醫院裡跟我還蠻熟的患者大哥、阿姨、伯伯們,家長與小孩們,

幾乎都沒人發現我上電視了XDDD

(日子久了,才有人陸續試探性地問我是不是有上電視,哈)

 

由於日常生活與上班時,我都不會戴眼鏡,

只有有時想要文青或假掰一下遮黑眼圈什麼的才會戴一下框擋擋,

演變至今,我已經無法不戴眼鏡錄影了,哈。

 

 

 

在提升專注力的方法中,其中一個就是『儀式』

我都會建議如果有專注力方面困擾的小朋友或是大人,

可以在做需要專注的事情(A)(好比說讀書、工作)時,

搭配一個平常不會做的事情(B),或做這件事情時就要一起做的事(C),

如此與要專心的事情(A)連結起來,成為一個『儀式』!

 

這樣當我們做了(B)或(C)時,就會把(A)串聯在一起,

以提醒我們現在是要專心的時刻。

 

 

舉例來說,

一個平常不會紮包包頭的國中女生讀書總是不專心,

就會請她試試看,讀書時紮起包包頭,之後當她綁這個髮型的時候,就表示是她的專心讀書時間。

 

或是要好好工作時,右手斜前方會放一杯泡好的咖啡,這樣就是專心工作的備戰狀態模式。

這就是一種儀式,提醒自己或表示是某種時間做某種事情的感覺。

 

 

 

而我也是這樣,哈。

戴眼鏡就是我的錄影時間,錄影時就是戴眼鏡XD

所以戴上眼鏡就會進入錄影模式:

5、4、3、2、1,收起緊張的內心,讓自己的表情與專業都要好好地到位。

 

不知道大家做事時有沒有這種小『儀式』呢?呵呵

 

(太陽眼鏡真的是機場穿搭很重要的一環欸,很可以提升自以為是的fu)

 

現在,

眼鏡對我來說不僅是儀式的一部分,也是重要的配件。

讓我看起來比較有精神、而且彌補不夠立體的五官...囧

真的是救星來著,哈

不同眼鏡也會帶來不同的感覺,可以根據穿著風格來選擇,

想要呈現專業、輕鬆、時尚、帥氣(戴墨鏡)等,都可用眼鏡來輔佐呢!

 

 

分享這篇文章,

除了想介紹一下我的假眼鏡由來之外,也想給大家一些搭配的想法,

眼鏡真的是不錯的好物,

看韓流明星或是其他名人,很多都會使用鏡框做造型,

雖然黃老斯只是小老百姓,但利用眼鏡也能走出自己的造型風格一片天地(?)哈哈

 

(在圈圈眼鏡直播後,與主持人星光歐妮合影)

 

這篇文章中所有照片的眼鏡都是圈圈眼鏡提供的,

感謝店家讓我上節目時可以多一點搭配的選擇(淚)

他們店內的鏡框種類很多,

不同風格的人到那邊應該都找得到想要的眼鏡框,

尤其是想要找時尚、韓風、文青那種框他們都有,

不論是想要找搭配用或是真的實際要戴的,都可以去看看唷!

 

(店內試戴墨鏡,哈)

 

此外,

黃老斯有跟圈圈眼鏡直播兩個實用的主題唷:

(1)炎炎夏日,如何保護眼睛及怎麼選擇太陽眼鏡?濾藍光鏡片與偏光鏡片是什麼呢?

連結在此→『圈圈眼鏡陪著你守護眼睛的健康』

 

(2)不同臉型的人如何選擇鏡框並利用眼鏡來做造型搭配呢?

連結在此→『你不可不知的眼鏡搭配與職能治療』

 

(3)開心地逛逛圈圈眼鏡。

連結在此→『逛圈圈眼鏡』

 

====

圈圈眼鏡資訊:

Facebook粉專:

店家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庫倫街11號(捷運圓山站附近)

店家網址: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Youtube頻道 👈 點此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臉書粉絲專頁 👈 點此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黃彥鈞 黃老斯 的頭像
    黃彥鈞 黃老斯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 黃老斯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