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名復健科成人生理及小兒領域的職能治療師,

每天要接觸不同狀況的大人小孩,為個案量身訂做專屬的復健治療計畫並執行,

陪伴著他們朝向更好的各種生活而努力。

 

常從患者彼此聊天、加油打氣當中聽到一句話:

『復健是一條漫長的路,一定要撐下去。』

 

在前往康復、逐漸進步的路上,確實是需要時間累積的。

因此,我們都會鼓勵患者們:

體力要顧好、睡眠要充足、飲食要均衡,還有最重要的—心情要愉悅!

 

這幾句話看似簡單,實際要實踐出來卻不容易,但又是恢復健康狀態的捷徑之一,

所以在陪伴患者的復健過程中,更要不時地提醒他們注意這些要點。

 

我在臨床觀察到,若患者身體沒有特殊情況,

不論是患者或是探病的親友家屬,

普遍會帶鷄精給患者補充體力,讓他們在復健的運動時間中表現地更好;

兒童的職能治療門診中,家長也常提到會使用鷄精給孩子補充營養。

 

這次很榮幸有機會受邀參加『白蘭氏®鷄精的產品說明會』,

藉此徹底瞭解一下這常見的探病伴手禮,

到底能幫助我們哪些方面?

 

 

過去的我比較沒有在喝鷄精,因此不太瞭解其成分。

若提起鷄精,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可以保存比較久的鷄湯』,

再來就應該是一杯蛋白質,所以能提升體力、提神,這樣粗淺的印象。

 

聽完研發經理的介紹之後,我對鷄精的認識真的是完全翻轉!

 

原來裡面不是大分子的蛋白質,

而是經過”獨特”製成萃取出來的天然『活性胺基胜肽複合物』(Bio Amino peptide Complex),

白話來說,那是組成蛋白質的一部分,但分子較小,容易吸收。

 

(至於到底有多”獨特”?經理說有空可以去參觀位於彰化鹿港的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唷!)

因為零膽固醇、零脂肪、低鈉

又沒有再添加鹽和防腐劑,所以口感才會這麼…『健康』,哈。

比起口感,健康還是比較重要啦。

 

後來去白蘭氏®官網看了一下,

其實他們針對大家的迷思都有詳細的解惑,

若是平常沒有想到要喝鷄精的人,應該就比較不會去研究。

 

因為不瞭解價值的關係,所以無法得到與之相關的益處。

如同我至今一再推廣兒童的早期療育、親職教養、各種預防醫學的概念。

 

若瞭解的價值的人,

就能在黃金期解決自己或孩子的問題,甚至能提早避免許多煩心困擾的事情。

所以,我實在很感謝這次有這個機會能讓我重新認識白蘭氏®鷄精。

 

 

本身是醫學院出身的醫療人士,

這類型的補充品,我絕對是非常關心該產品實證醫學的相關科學研究囉。

 

然而,這場說明會白蘭氏®公司的研發經理也沒在客氣,一開場完緊接著就是一連串期刊轟炸…

想不到白蘭氏®鷄精這支產品,

從1980年代至今已擁有超過40篇與國際間知名大學合作的科學實證!

而且是第一瓶榮獲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鷄精,擁有180年以上的歷史!果然來頭不小呢!

 

 

至於他們都在研究些什麼呢?

 

主要就是喝了白蘭氏®鷄精可以得到的益處,

確實不外乎是提升體力、減少疲勞感,同時也沒有不良的副作用。

舉例來說,

一般人常用咖啡提神,有人可能會身體不適或晚上睡不著、心悸等,甚至還有可能成癮,

然後為了讓咖啡好入口的添加物(糖和奶)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對努力運動復健的復健科患者或是運動過後的人的好處就是:

白蘭氏®鷄精可以加速運動後恢復期的血乳酸和血氨的濃度下降,

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加速解除運動後的疲勞唷!

 

 

回到上面提到的,那幾句我總是跟患者耳提面命的話:

體力要顧好、睡眠要充足、飲食要均衡,還有最重要的—心情要愉悅!

 

不論是需要恢復健康的患者或是保持健康的人,都很重要,

而白蘭氏®鷄精居然還可以讓新陳代謝變好、幫助調整生理時鐘,確實是體力、作息都幫助到呢!

 

在兒童職能治療的領域,

我接觸到的孩子有部分是因著注意力不太集中的狀況而來的,

由於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也有各種可能原因。

 

 

職能治療師就是幫助家長與孩子找到影響其專注力的來源

針對根本來解決問題。

常有家長會問我能給孩子補充些什麼來加強注意力,

在評估過後我通常會給飲食方面的建議,希望盡量能從天然的飲食攝取做調整。

 

不過這次說明會看到了使用白蘭氏®鷄精後對於提升專注力、使思緒更清晰的實證研究,

我覺得若家長有時來不及準備或想補充不同的健康食品的話,

白蘭氏®鷄精應該是不錯的選項喔!對成人的專注力也有幫助呢!

 

孩子喝的鷄精有不同的選擇,

兒童雞精不僅添加了維生素B群,還有十分有巧思的巧克力口味…呵。

或是額外添加精選漢方給奮鬥努力學習的孩子們喝的學進鷄精。

 

 

說明會過後,我帶著白蘭氏®公司讓我體會的幾瓶鷄精離開,走在路上時我發現:

瞭解』跟『體會』的層次實在是不同

 

若已經瞭解了價值,

卻因為沒有真正地體會的話,就還是會有所動搖、不想嘗試。

 

 

從說明會回來幾天後,

因為工作實在太忙,許多事情要處理的狀況之下,覺得體力有點不堪負荷,

突然眼角瞥見了整齊放置在角落的鷄精們,

就覺得是一個體驗的大好『鷄會』,於是馬上打開一瓶來喝。

 

想不到,

喝完當天確實有感到精神比較好,接下來幾天當中我也持續一天一瓶,

提神的效果和喝咖啡的感受不太一樣,

喝完白蘭氏®鷄精後的體力會有種細水長流的感覺,蠻舒服的。

 

(↑簡直是我的上班好朋友XD)

 

說明會時研發經理有說白蘭氏®鷄精其實是可以入菜的,

若還是不習慣直接喝的人,不妨可用其他方式攝取,效果也不打折唷。

 

職能治療師的工作內容一直不太為大眾所知,

在醫院裡是隸屬在復健科或身心科,

主要就是幫助個案克服生理、心理的困難,

想辦法讓個案勝任各種生活中的角色,度過更好、更理想、更健康的生活,

是一個全人照顧的概念。

 

(↑錄影好朋友XD)

 

健康的生活畢竟還是需要健康的身體,

希望大家都能多多照顧自己及照顧身邊心愛的人唷!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Youtube頻道 👈 點此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臉書粉絲專頁 👈 點此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黃彥鈞 黃老斯 的頭像
    黃彥鈞 黃老斯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 黃老斯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