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三十多年我一直是個不開車的人。

即使大學就考上了汽車駕照,因為沒特別需要,生活圈狹小又固定+宅,日常所需只要機車或公車捷運就能解決,看到別人開車機動性很高、很帥,有時會有點羨慕,但大多時候是無感的,沒車的日子雖然有時有點不便,也就這麼過下去了,加上我比較喜歡有司機(懶),和斯母有需要時就不猶豫地坐計程車。

 

不過,我的內心總是很遺憾沒好好地帶斯母和我媽媽到處走走,直到發現自己即將成為爸爸,驚覺不能再這樣宅下去了!!!

而且若出門還要帶推車、汽座、相關用品一大堆在身上坐計程車,我跟斯母可能會繼續宅化不想出門...

為了想帶家人、孩子多出門遊玩,咬著牙突破自己,便決定買車了。

因為是新手駕駛,本來想買台A到也不心疼的二手車,但看來看去都覺得沒有喜歡的,而且我又私心很想要大台的SUV休旅車不想要轎車,

對於一個新手而言真的是有夠大膽的想法,哈哈。

想到之後可能會載媽媽、小孩、推車什麼的,轎車好像不太OK,既然未來都要換,不如一次到位買新車(?)

 

via GIPHY

 

我考量的點大概有幾個:

首先,剛性一定要夠好!!

再來是外型我跟斯母都要喜歡(緣份)、內裝要大、後車廂要大、駕駛座視野要好、後座坐起來要舒服、有輔助系統(新手很需要)、最好可以省油一點。

剩下的就是可有可無的配備(有當然好,沒有也可以),像是全景天窗、電動尾門、車燈美不美、顯示螢幕大小與搭配的系統或導航。

 

不太專業的選車😂,畢竟我實在對車子一竅不通呀,要買車那陣子,每天在看網路文章、各種買車的頻道,頭超痛的。。。

有空才去現場賞車,因為我接近不會開車的狀態,根本無法試乘試開,只能坐副駕給人載(糗)

所以只能瞄一下硬體設備,駕駛體驗就沒辦法了。

 

經過各種考慮與CP值的計算,終於我們選擇了TOYOTA 2020年式的RAV4(白色)❤️

買的當下我還不會開車呢,哈哈哈。

牽車之前緊急報名專門道路駕駛的課程兩次🤪

沒辦法,從小家裡就沒有車子讓我練習,也沒有心臟夠大顆的親朋好友願意教我或陪我練,只好找副駕有改裝腳煞車又不怕危險的專門教練了。

第一次課花了十幾分鐘學了發動、轉彎和打燈,就直接去烏來了!!!!(我嚇死)

教練說這樣練比較快,果然副駕有煞車膽子就是比較大😅他敢講我就敢去。

膽戰心驚、有驚無險地來回之後,我整個全身酸痛到不行,但好像感覺有點會了(?)

緩了幾天後才上第二堂,本以為能快速道路和高速公路一起學,

結果只有市區裡和練習停車就結束了,雖然說停車比上路重要,不然車牽回家停不進車位也是有夠丟臉,可是快速和高速不會的話也無法上路呀!

好險業務人夠好,在牽車前願意陪我練習兩次快速加小段高速,但我看他全程快要產生心臟病,

不好意思再凹他陪我練了(而且他不斷地說我已經開很好了,就知道一定不是這樣,哈)

經過這兩次,我至少能牽車時把它開回家就好了,其他的以後再說。

=====

開回家和停車都還算順利,之後又過了好幾天,想說假裝沒有買車繼續騎機車過日子,哈哈哈。

業務一週後打來問我開得如何,我也坦承根本沒上路(尷尬)

後來想想這樣不是辦法,就央求一位心臟比較好的好朋友陪我練~

這次就學到很多東西,怎麼看各方的鏡子、路況怎麼樣的時候要怎麼做,何時要等、何時動作要快之類的,

我整個得到大補丸一樣,直接練了快速與高速,還有大賣場的停車位與路邊停車,還教我自助加油,

短短幾小時解鎖好多東西,幾乎是上手了,真的很感謝!!出外靠朋友呀(淚)

 

後來幾天我有時間就開車在家裡附近繞繞轉轉,抓一下方向盤轉多少車子會彎多少的感覺、車子在路上的相對位置、A柱擋住的話怎麼看,方向燈打順等等,

然後再開車到遠一點的地方(五公里以內),差不多過了一兩週就感覺自己好像越來越好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太路癡,過去只會走機車的路,汽車的路我一概不關心、也不知道,哪裡不能左轉右轉都不熟,用了幾款導航都不太滿意,好幾次都帶我到很離奇的路…)

 

當然,我選的車子確實幫了我很多,像是環景的輔助系統可以看車子在周圍的相對位置,

停車真的很少失誤,儼然像是一個老司機誇張了,但也是微調一兩次就能停好),

旁邊有車或快撞到時都會有警訊提示,前後車距也看得到,非常感謝科技的進步呀!!

 

道路駕駛的教練車是比較基本的,要用N檔+手煞車,但RAV 4就不需要,

此外還有高速公路可以用的全速域半自動駕駛ACC與車道置中,讓我去宜蘭塞雪隧時腳不會踩煞車踩到抽筋,重點是它過彎比我還厲害,超流暢!!

好想完全丟給它開~

再次感謝科技與時代的進步,讓我可以快速上手,牽車到現在三個月了,已經去過很多地方,

斯母生產前還有機會外出走走度過兩人時光,也載媽媽一起出遊,真的很開心很幸福❤️

是我過去完全沒有想過的人生,哈哈。我以前實在對車子這塊沒有什麼慾望…

 

經過這回買車瘋狂做功課後,我現在在路上「終於」會去看別人的車了,什麼型號也大概略懂略懂,雖然還是很多不了解,反正我會找道路救援和報警。

現在我也時不時會上網看一些車禍的行車紀錄影片,學習一些經驗與教訓,躲不了的就禱告,可以避開的就自己多多小心。

此外,我很識相地在車子兩旁都貼上「新手駕駛」、「極度新手」的磁鐵,很多朋友看到都問我「到底是有奪新手??」😂就是以防萬一啦!

畢竟偶爾還是會小小地三寶一下下,請各位多多包涵🙏

IMG_5904_Original

雖然目前在市區或近郊已經沒有太大的問題,還是希望有一天可以變成真正的「黃老斯機」囉!

祝福大家行車平安,快樂健康!

=====

最後感謝我的業務,和我一樣是新手爸爸(比我早一個月),仍然不顧危險陪我上路XDDD

也很感謝他的介紹,讓我對車子更加了解,重點是他非常實在,一開始都推薦我最基本款的,是我自己要加這個加那個配備,他也會告訴我哪些我應該是不需要的,對於我們的提問都很快回覆,真的是不厭其煩,雖然業務照理講都該如此,但有些人的「專業」就會讓你有壓力,可是我的業務基本上都不會。

反正有什麼問題可以和他討論,也不用擔心他會不爽(可能在心裡有,但他至少沒有表現出來),有需要買TOYOTA的朋友可以去找他唷!

 

IMG_7905

=====

後記:

開了三個月,漸漸感受到這台車子的一些「不完美」,像是車內的聲音比較大一點、車子的車仕美很普通、螢幕有點小(但我也沒有要看影片或什麼的就還好,我沒有搭配導航)、動力感在上坡路比較不足,不過整體瑕不掩瑜,CP值還是非常棒的!

對於第一次正式開車和買車,我可以擁有SUV的休旅車款,真的是太感謝太滿意了,兒時的夢想!

達成了想要在家人出遊的心願,感謝女兒小櫻桃,讓我挑戰走出舒適圈,解鎖開車的技能。

期待下一台車(咦?

IMG_6166_Original

 

黃彥鈞 黃老斯Youtube頻道 』(←點此)

黃彥鈞 黃老斯臉書粉絲專頁 』(←點此)

歡迎來我的instagram逛逛,即時動態都會發在那邊

huangs218_nametag

arrow
arrow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