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媽帶著5歲的男孩小禹來治療室,訪談時媽媽不等我問基本資料,也不顧孩子在場,便情緒激動地告訴我:

「黃老斯,我為了處理這個孩子的狀況,特別辭掉工作全心照顧,
結果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真的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了!
到底還要我怎樣? 為什麼這孩子這麼讓人費神?
我跟我先生被他弄到睡都睡不好還要吃藥了,真的很累!」

 

詢問之下,原來是小禹情緒十分不穩定,根據爸媽的說法是「很難服侍」,翻臉比翻書還快、陰晴不定,上一秒還笑笑地,可愛到能把人融化,下一秒可能就不知道為什麼大鬧脾氣,一哭可以哭整晚,很難安撫。
我接著詢問基本資料、出生史、過去病史、發展史等,都感覺不到有什麼異常,小禹在我跟爸媽訪談時,也都乖乖地「躺」在地墊上。

我問:「小禹在幼稚園的表現如何呢?學校老師是否有跟您反應些什麼呢?」

媽媽很不解地說:「學校老師都說他的表現很好,乖巧有禮貌又會分享,跟同學們相處融洽、人緣也不錯,雖然有時有點小狀況、鬧個小彆扭,但比起其他同班同學,他大致上算是很好帶的孩子,我聽到時也是嚇了一跳,想說這真的是我的孩子嗎?老師絕對想不到小禹在家是個呼風喚雨的小霸王,他在外竟然還能得到稱讚……」
「那他的體育表現如何呢? 活動力怎麼樣?」我嘗試找一點線索而問著。

聽了爸媽的描述後,我就覺得自己應該問對方向了。

「他的活動力比班上男同學差一點,沒有很喜歡跟大家一起玩,尤其是要競爭的遊戲、球類運動更是不擅長,常常接不到球就算了,跑步也時常跌倒,基本上我帶他出去玩他都很掃興,根本無法跟他玩丟接球,因為他只要沒有接到或投準,就會立刻變臉說不要玩了,或說一些他本來就不想玩都是我們一直逼他等諸如此類的氣話。

我們起初都覺得他只是很愛撒嬌,從小走沒幾步路就要我們抱,很愛靠在我們身上,是那種把全身力量放在你身上那種靠著唷!不然就是有牆靠牆,一上公車捷運就找位子坐,到了五歲還這樣,挫折忍受度(請參照 爸媽請放心P.134)又低,似乎有點過分了。很想知道我們做父母的是不是哪邊沒有做好?」爸爸無奈又自責地說著。

而孩子從進來治療室後便靜靜地「躺」在地墊上滾來滾去,對於教室中的玩具與器材沒有特別感興趣,頂多就是走過去看看,像是巡視一樣,
許多孩子見到五花八門的器材都想嘗試去玩,此景確實是不太一樣。
於是我布置了一個很簡單的小闖關遊戲路線,小禹果然平衡感不佳,丟沙包都丟不進也接不到,正如小禹爸描述的那樣,起初他的情緒都還很平靜,不過當走到第七趟的時候,小禹一個重心不穩,腳從平衡木上滑下來,稍微輕輕地跌倒後就開始大叫大哭著要回家,說治療室很爛,他根本不想玩。

能在第一次評估就見到這麼完整的變化,讓我更仔細地看見了孩子的問題。
評估結束之後發現小禹有感統的問題,而且全身肌肉低張,因此以上的狀況對我們來說都是理所當然的。
找到原因後,我好好地跟小禹爸媽解釋,他們覺得所有的情境都串連起來並有了答案,終於解開疑惑,能夠好好地對症處理真的太好了!

 

更多親子教養文章可參考黃老斯的書:爸媽請放心

 

《爸媽請放心:寫給正在為孩子不專心、不肯學、不受控而煩惱的親子教養書》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

你認為你愛孩子,然而你理解他嗎?

我小時候曾被認為是個「不乖、彆扭、難溝通」的孩子,如今,我成為了一名職能治療師,
我想以我的經驗與專業幫助每位無助的爸媽,
學習如何正確解讀孩子的行為,用愛陪伴他們一起長大。

新手爸媽快來看!新手爸媽別害怕!
臨床案例故事兒童行為推理促進發展遊戲親身經歷分享
想改變孩子,就從改變自己先做起!

購書請點我 👉 博客來 👈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Youtube頻道 👈 點此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臉書粉絲專頁 👈 點此

arrow
arrow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