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拍照嗎?可以幫我拍張照嗎?』

『好啊,我會。』

『我的頭跟腳都要拍到唷,謝謝。』

『好了。』

『拍得很好欸,謝謝你。』

 

(這張照片是我請一位小一男孩幫我拍的↓)

 

在兒童領域當中,職能治療師最常使用的治療媒介之一就是遊戲。

我們可以將『想要觀察的部分』設計到遊戲裡面,

像是孩子的肌肉力量、手眼協調、視聽注意力的程度、口語理解、

挫折忍受度、情境理解、情緒穩定度、社交能力、各項發展與功能表現等好多好多。

 

通常職能治療師會從復健科醫師(也可能是開立轉介或照會的醫師)那邊接到個案,

也有一些是直接帶著診斷書來的個案,

我們都會根據診斷、個案及照顧者主訴,

以標準化評估工具、臨床觀察,融合所有資訊找到主要問題之後,

訂定治療近程、遠程目標,並設計治療活動來達成所訂下的目標。

 

因為『人』的狀況變數很多,

所以我們過程中會不斷地調正修正,努力地幫助個案,

甚至看看他們的診斷結果是否有變化、是否需要調整。

 

via GIPHY

 

黃老斯個人除了標準化評估工具之外,

我很喜歡在自然的情境中進行臨床觀察評估。

 

有時會用一句不經意的問答,看看孩子的理解能力與想法;

用不同的表情,觀察他們是否會察覺他人情緒,是否有合宜的反應;

請孩子隨手之勞幫我一個忙收東西、拿一下東西,

就順便看他的計劃能力、社交能力如何,諸如此類。

 

這回,我請孩子幫我拍照

 

via GIPHY

 

下課時,媽媽進來治療室。

『馬麻您看,這是孩子幫我拍的唷!』

『真的假的?他沒有拍過照片欸!怎麼這麼厲害,拿很穩欸都沒有手震。』

『可是他跟我說他會拍欸,哈哈,而且也拍得很好。原來是他第一次拍,我好榮幸唷!』

 

男孩雖然沒說什麼,但我想他都聽到了,

而且我相信對他來說這次是個很好的經驗。

 

我常會配合孩子們的身高,有良好的眼神接觸之後再說話,

因此靠近的問好或道別時,我常會蹲下來,除了同一個高度有尊重感與同理之外,

眼神交流可以傳遞感情,大人跟孩子們都會從中有所感受,也讓孩子可以練習。

 

其實,讓孩子隨意地拍照也是一種瞭解他們並能同理、交流的方式。

可以發現他們眼中的世界、他們都在注意些什麼?

對什麼感到興趣?想要記錄什麼?

有時我會藉此觀察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孩子,他們的視覺注意力都用在哪裡呢?

拍下來的作品也可以跟他們討論分享,輕輕地、悄悄地走進他們的世界裡。

 

 

請男孩幫我拍這張照片,

我也順便觀察他的聽語裡解、近端關節穩定度(會不會手震)、

空間概念(構圖取景)、是否能拍出符合我要求的照片?

 

後來聽到媽媽說他沒有拍過,但他卻可以有自信地接下我的手機來拍,

我看到的不是男孩不夠誠實或逞強,而是他對於他有把握的事情的堅定與自信,

加上他本身的特質,我瞭解到他清楚自己能力的範圍,

若預測後選擇逃避挑戰的話,應該是能力上需要協助和加強。

 

此時我們要給予的,除了鼓勵之外,

更是幫助他補強能力的不足,讓他對自己的掌控度可以更好,

而不是一味地要他不斷嘗試,甚至責怪或服從。

 

 

大家有沒有覺得職能治療其實有點有趣呢?

 

以著愛為出發點,

黃老斯希望自己能成為一位『可以發現孩子的特質,並幫助他成為特質的王』的職能治療師。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Youtube頻道 👈 點此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臉書粉絲專頁 👈 點此

arrow
arrow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