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或特質的小孩,

常常對於人際之間的社交的線索(social cueing,像是表情、手勢、聲調等)容易「忽略」,

所以也較難『參與』(engage)在人際關係當中,

便常有社交人際的相關問題(沒朋友、被欺負、愛搗蛋等),

常被人誤會很白目,不懂心情,

但其實他們只是---『沒有注意』XD。
 


有天要下課時,請課堂中的兩個孩子給我一點回饋 

(其實我真的超緊張,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語出驚人。。。)

 

一位說:「謝謝黃老斯讓我這兩個月都記得帶學校功課回家。」

另一位說:「謝謝黃老斯讓我的過動有好一點!還告訴我們回家該怎麼做!」

 

而且他們給彼此的feedback也都很溫馨!(跟平常搗蛋的形象差太多…)
 

聽到的當下差點飆淚,媽媽們聽到也都很激動又感動!

黃老斯覺得總算沒有白教這兩個孩子(笑)他們終於"感受"到我的用心了!



與其只有期待他們功課變好,

我覺得讓他們能這樣把注意力拓展、類化到關心身旁的環境跟人並感謝,是我更想看見的。

 

社交、人際、情緒方面出現問題的成人或小孩,

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不了解彼此』的緣故:

以為對方懂自己、以為自己懂對方、各種理所當然,

但有人(像是有ADHD或自閉症特質的大人或小孩),

就是不懂、不容易懂、要講很白很白才會懂、要教導之後才會懂呀!

 

治療及對待這樣的大人或孩子時,

讓他們的正向經驗及正向情緒越多時,課業、人際、工作等,都自然都會隨之好起來的,

為的就是

要讓他們不懼怕去跟有誤會的人解開,勇敢面對自己的特質

為的就是

要讓他們能格局更大地去接受這個世界所有的『不一樣』,並且和睦地相處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Youtube頻道 👈 點此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臉書粉絲專頁 👈 點此

arrow
arrow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