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老斯閒聊教養經

(空格【】可以給大家自己填,基本上應該都不會太失控吧?哈)

為什麼黃老斯要這樣說呢?

 

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道理,凡事「不要過度去做」才是王道

再怎麼營養的食物也要適量攝取,再怎麼垃圾的食物,

只要適量的吃也不會瞬間造成危害,可是一旦超過界線就很容易產生負面的影響了,

教養亦如是。

 

寵小孩沒什麼不對,不要過度就好(寵溺過頭);

愛小孩沒什麼不好,不要過度就好(窒息的愛?);

稍微體罰沒什麼不好,不要過度就好(會失去原理原則);

規定孩子沒有不對,不要過度就好(變成綑綁、限制)

 

反之,太過於不行動也不行,

寵小孩怕會把他寵壞,都很淡定一絲不苟;

不體罰、不管理孩子,他們就會變得失去控制、不知分寸。

不過教養方面,似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我們也不需要太過度看待其他人怎麼教小孩。

 

老實說,我覺得大人本身會知道(雖然還是有很多人沒有意識,哈):

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跟孩子妥協了、放鬆了、太嚴格了、太過頭了,

重點在於事後,大人是否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還是任著事情這樣發生就算了?

還是可以透過自我反省,在下一次類似的狀況又來時,能做出更好的決定?

常常如此思考,就會看見最適合孩子的那條界線在哪裡了,

不需要旁人、長輩或專家來定。

 

然而,若父母總是不這樣摸索與思考,

聽別人或專家的建議就會覺得刺耳、覺得別人總是說風涼話、覺得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別人不懂自己家的狀況還敢下結論或給意見。

(專家覺得冤枉)

 

前陣子有個媽媽對我說:

「黃老斯,我聽你這樣講,養個小孩好像很麻煩!」

夢到有位專家跟我說:

「不好好思考的家長,就算看了書聽了演講,那個當下他們還是會用自己的方法對待小孩,因為根本想不起來之前學的東西。」

 

總之,

不要過度去做,也不要太過度不做,

常常反覆練習就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界線,然後不超過那條線來做。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Youtube頻道 』(←點此)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臉書粉絲專頁 』(←點此)

 

 

arrow
arrow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