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兒童職能治療師的行業十餘年,從一開始遇到的爸媽平均年齡都比我大不少,
到現在越來越接近或相去不遠,明顯感受到的是年輕一代的爸媽可接觸到的資訊多了更多,
肯學習並吸取知識的意願也大幅提升,但不變的是都有一顆難以承認自己與改變的內心,


讓我感覺到:爸媽若是聽了專家建議後去行動,彷彿就相當於認了自己的失敗,認為孩子的表現如同爸媽觀念的縮影與實體,
發現原來自己的價值觀原來並不是最好的等內心種種自責、尷尬與逃避,所以即便孩子出現了狀況,
仍堅信那只是每個時期的不同表現,一味地靜待花開。

 

知易行難或一知半解

『道理我都知道,但我就是沒辦法做到。』
這句話在各種領域都很常聽見,未必是親子教養。

為了健康、外觀而減重保持身材亦是如此,均衡飲食、正常作息、少吃多動的原理幾乎你我都瞭解,執行起來卻困難重重;
大學時期當家教老師時常聽學生們說:這題我明明已經會了,但考試時我就算不出來。
此時我都回應:只要還是有可能算不出來,就不能說你會了。

在每個情境的當下,若爸媽還是以自己的本能與直覺來對待孩子,是知道而做不到?還是其實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

適性教育該如何落實

每一種植物都有特定的栽種方式,就連同一棵植物都要根據不同的時期換盆、換土,
甚至澆水與面對陽光的方向都要隨時看著環境調整,何況是身為萬物之靈的孩子呢?

每當爸媽們問我該怎麼教養孩子時,
我就會請他們如同要種植植物或飼養寵物事前必須徹底瞭解該植物或動物的特性、適合成長的環境條件和飲食,
因為不這樣養的話動植物們會失去生命,同樣地,若孩子沒有按照特質對待,會產生許多狀況與問題的,
即使孩子再怎麼相似於爸媽,他們也是新的個體,絕對不盡相同,無法用自己成長的方式來對待。

因此,要瞭解孩子,徹底地、仔細地觀察便十分重要
就算有人在信件或網路上問我教養問題,我也只能回答一般狀況,
詳細的部分需要觀察後才能初步確認,陪著孩子成長、接觸孩子絕對比我更多時間的爸媽,
只要多加留心一定能觀察地比我更全面。

誰不想當個好爸媽

誰不想要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快樂成長?
如同前面提到的,若檢視後發現自己是對孩子的特質或教養的知識一知半解,加倍去做就行了;
若發現是自己知易行難,如同減重一般,提早去做,把握孩子還很容易雕塑的黃金期;
多做一點,每個時機裡都想辦法丟棄過去的成見、情緒與切斷不適切的觀念想法,再多一點勉強自己。

我從事兒童職能治療的過程更是這樣,必須如此才能解決大大小小不同的親子情況。

去做就能做到,相信各位爸媽好好實踐後,日積月累就會發現自己面對孩子教養的問題已經不知不覺消失了。

 

本篇文章刊登2018.04.25 國語日報家庭版『交流心方向』 

arrow
arrow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