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無意間看到"奇蹟男孩(Wonder)"預告片,

我一向對這種家庭親情類型的電影都很喜歡!

 

(不過也常聽到有人表示這類型的片是他的罩門,

說親情這塊主題,因為交織太多複雜的情緒,

覺得心理無法承擔或不想面對,所以會避開去看這種電影...)

 

這支預告片裡面最觸動我的台詞就是,媽媽對孩子說:

 

『你一點都不醜,因為我最瞭解你。』

 

這句話能這樣被說出來,真的太美、太有穿透力了!

不僅是外觀,

其實許多孩子正因著各種大大小小的原因不想去上學、

不想接觸新的環境、不想嘗試新的事物。

只是,身為家長,您『瞭解』嗎?

『瞭解』多少呢?

 

強調家庭教育已經老生常談了,

我比較想分享的是關於『瞭解』。

 

臨床見到許多的狀況,都是源自於照顧者『不夠瞭解』孩子而對待所致,

有的類型是『真的不瞭解』;

有的類型是『自以為瞭解』;

還有一種是『不想或沒必要瞭解,反正聽大人的就對了』。

 

 

那我怎麼會知道他們是因為『不夠瞭解』呢?

 

因為從孩子的行為表現觀察後,

以我認為合適孩子的方式幾次對待後,產生了預期的行為,證明我的方式是比較適合的;

再觀察、詢問比對家長的處理,

最後就能得知是照顧者的『不夠瞭解』造成了衝突、不愉快、心情問題、行為問題。

 

孩子一旦長大到國高中時期,若家長仍舊『不夠瞭解』而對待的話,

孩子們便會有『算了,不想講』、『講了也沒用』、『講一些無關痛癢的就好了』等心情,

溝通上便會出現越來越高的牆;

 

嚴重一點的話就是衝突紛爭頻繁,失去和睦,或是大家乾脆相敬如賓,以免踩了線後彼此都不高興。

 

難道,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家庭互動模式嗎?

 

 

身為職能治療師,我們的工作就是:

幫助家長『更瞭解』孩子的身心狀況

(有的是生理問題,有的是心理狀況,有的是教養方式引發)

幫助個案能好好扮演各種角色並且回歸正常生活。

所以會跟家長分享觀察技巧、

如何推論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進而解決問題及合宜對待。

 

 

家庭功能真的很重要,

我也常對家長說那句老掉牙的話:

『家是永遠的避風港。』

是一個在外面遇到風雨險阻,回到家裡是可以充電、重新得力再出發的地方。

 

 

若家中的成員都是『不夠瞭解』自己的人時,

『家庭』這港灣就會變成:

即使汪洋中的船再破,它也寧願承受驚駭浪卻不想停泊的地方了。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有專注力問題的孩子,因為生活常規失序、人際應對技巧不佳、學業表現低落,

他所需要的家庭是--

陪他度過難關、幫助他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後解決、想辦法給予愛和支持,

讓他能夠適應各種社會情境與狀況,並且按照特質發光。

 

而不是更嚴厲地要求他專心、各種責備與壓力、不解其表現並打擊信心的家庭。

 

不只是家庭,

若孩子的人生路上能遇到『瞭解他的人』,也能改變他的一生,

所以學校老師、親朋好友,身邊的你我他,都可能成為他人的貴人。

 

孩子並不單單只屬於家庭照顧者的責任,

希望我們都能成為他人生命當中能給予一點他們幫助的過客。

 

 

 

呼應一下電影片名『奇蹟男孩』(Wonder),為什麼能出現『奇蹟』呢?

 

因為『瞭解的愛』、因為『愛而瞭解』、因為『愛』,是愛呀!

 

這篇就是有感而發,

其實重點就是家長一定要『瞭解』你的孩子後對待。

夫妻之間也這樣相處的話,家庭功能相信會越來越完備。

 

不只是親子,同理於各種狀況,

若真的遇到瓶頸,記得要尋求專業協助,減少受傷與摸索的時間。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Youtube頻道 👈 點此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臉書粉絲專頁 👈 點此

arrow
arrow

    黃彥鈞 黃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